close

寶貝:12W+5D
媽咪:43.3kg

 

多虧了台北市的助妳好孕方案,
這回才剛領到媽媽手冊
,就明顯感受到待遇不一樣囉~~
不過,也要像我這種生到第三胎的人,才比較的出不同。

 

助妳好孕-生育健康篩檢補助
只要是"設籍台北市",沒有名額限制,都可以享受下列補助

項目 婚前孕後健康檢查 初期母血唐氏症篩檢 初期母血唐氏症篩檢
資格 已結婚未生育第一胎之夫/妻 懷孕11-13週之孕婦 懷孕14-20週之孕婦

★孕婦母血唐氏症篩檢為擇一補助
記得要先預約ㄜ,當天還要帶身分證影本及健保卡~~

我今天要做的就是"初期母血唐氏症篩檢"
之前兩胎都是在第二孕期的時候自費抽血做檢查,
但是可能因為年紀不像這次正在尷尬期(現在是33足歲,但生的時候就34足歲啦),
那時候抽血出來的指數都是屬於低危險群,唐氏症機率大概只有<1/8500。
這回就會有點點擔心啦~~ 還好今天就可以先做頸部透明帶的超音波檢查。


初期母血唐氏症篩檢很難預約,而且也只有在懷孕11~13週間可以檢查,
還好姙娠中心的小姐非常好心的幫我安排了這個空檔。
早上跟著老公到醫院報到,檢查之前先量了體重,居然比上星期還變輕了些。
大概是因為最近傍晚過後就進入了孕吐的高峰時段,
經常傍晚就把中午還沒消化掉的就吐掉了,晚餐也通常留不久。
不知道這回的孕吐會持續到什麼時候......
希望"胃排空"的速度可以趕緊加快,常常抱著馬桶的感覺真糟糕呀~~

 

[補記 09.28] 第一期胎兒染色體異常篩檢報告
胎兒超音波檢查
頭臀距(CRL):71.4
頸部透明帶(NT):2.0
鼻樑骨:可見
孕婦生化血清檢驗
freeβ-hCG:111.9 IU/L
PAPP-A:4.170 IU/L

三染色體21(唐氏症)風險:1/851
唐氏症的機率果然是比之前高了10倍有....

我想這個數據就告訴我們,
想要生小孩的成年人,一定要趁早唷!!

 

----整理自"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的"唐氏症篩檢衛教資料"-----

唐氏症是一種常見的染色體異常疾病,平均700位受檢者中,就可能有一位被發現是唐氏症。
唐氏症篩檢則是一種用來估計胎兒罹患唐氏症的風險,
若篩檢結果為高風險者,則建議應接受絨毛取樣或羊膜穿刺檢查,以確診寶寶是否為唐氏症患者。


唐氏症篩檢依媽媽之孕期可分為二種模式
  1. 第一孕期(11-13週)唐氏症篩檢模式:
    以超音波檢查胎兒頸部透明帶和鼻樑骨,並抽取媽媽的血液檢查荷爾蒙指數,
    此項檢查的唐氏兒檢出率約為82%-87%;
  2. 第二孕期(14-20週)唐氏症篩檢模式:
    以抽取媽媽的血液來檢查荷爾蒙指數,
    此項檢查的唐氏兒檢出率約為60%-83%。
目前國內唐氏症篩檢已提前至孕期第11週至第13週作為檢查主流,鼓勵懷孕婦女在第一孕期時及早接受篩檢。

專家建議年齡34足歲以上孕婦可接受羊膜穿刺術以診斷胎兒是否為唐氏症患者,
而34歲以下的孕婦若接受唐氏症兩種篩檢模式中任一結果為高風險者,
也應該接受絨毛取樣或羊膜穿刺檢查,以確定胎兒染色體是否異常

 

-----------------------------------------------------------------
關於頸部透明帶(nuchal translucency; NT)測量

醫學研究已證實胎兒後頸部透明帶越厚,胎兒罹患有先天性疾病的機率越高。
包含三染色體21之唐氏症、三染色體18之愛得華氏症與三染色體13、透納氏症候群,以及先天性心臟病等。
頸部透明帶篩檢是指在第一孕期利用超音波觀察於胎兒頸部後的皮下積水,
測量胎兒妊娠頭臀徑大小週數及其後頸部透明帶厚度以電腦公式計算可以估算胎兒患唐氏症的機率。
若連同母血中之母血freeβ-hCG及PAPP-A,則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偵測率達85-9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肚婆日記 產檢
    全站熱搜

    克萊兒(宥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