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8週~14週

 

孕吐的英文是morning sickness
雖然我的sickness都不發生在早上,而是從中午過後越來越嚴重,
這一次從懷孕進入第8週後,就開始經歷煩人又痛苦的孕吐,
那麼,就先來講講"孕吐"好了!!

超過一半的所有孕婦都有孕吐的經驗。(居然這麼的普遍阿~~)
孕吐是懷孕初期特有的症狀,就是懷孕期間的噁心的感覺。
通常大約從懷孕6週開始。可能發生在一天中的任何時間,大多數的孕吐在懷孕12週左右停止。

造成孕吐的原因主要與荷爾蒙有關,也就是「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HCG)。
懷孕後,HCG增加分泌在血液中,刺激雌性荷爾蒙和黃體素的繼續分泌,使子宮內膜不致剝落,就可以維持正常懷孕。
HCG高時,胃的分泌物減少,胃部肌肉蠕動也緩慢,容易引起脹氣、反胃和嘔吐。
HCG突然的增加,會直接刺激胃內壁粘膜, 造成嘔吐現象;同時也會令血糖降低,使孕婦感到饑餓和暈眩,
有時噁心和嘔吐會同時發生,不過這樣的現象多半在10~16週會自行緩解。
由於孕吐代表賀爾蒙的增加,所以對於孕婦而言是個好消息,因為這意味著胎盤的發展良好。

當然還有另一派的說法是說孕吐是生物界保護腹中胎兒的一種本能
人們吃的各種食物,含有對人體有輕微損害的毒素,雖然對健康不構成威脅,也沒有不良反應。
但是對孕婦腹中的胎兒則不同。當這些毒素進入胚胎,可能影響胎兒的正常生長,
所以胎兒分泌大量激素,增強媽媽孕期嗅覺和嘔吐中樞的敏感性,以便將毒素排出,確保胎兒的生長發育。
懷孕早期反應越嚴重,嘔吐越厲害的準媽媽,流產的可能性就越小

總歸上述的結論,基本上只要不是太過於嚴重的孕吐,
對於胎盤的發展到胎兒的生長,都算是件好事....
所以會孕吐的孕婦恐怕只好這樣安慰自己囉~~
因為當你不舒服去抱著馬桶的時候,是不可能有太開心的感覺的!!

 

 

這回的孕吐從8週開始,早上是我一整天最舒服的時候,
接近用餐時就會有點小反胃,大概是在提醒我要吃東西囉~~
有兩個現象是可以肯定的,1.胃部肌肉蠕動變緩慢、2.嗅覺和嘔吐中樞的敏感性超強
因為胃排空的速度變慢了,這段時間我連水都不太能喝,
之前每天可以喝到6000cc的水,現在居然驟降到1500,甚至是1000不到,
一直都處在很想喝水,但是又不能喝水的狀態,好痛苦ㄚ我~
胃一直不排空除了影響到喝水之外,吃進去的東西一直卡在肚子更是難過,
再加上嗅覺與味覺超敏感,如果不小心吃到味道比較重或稍微油膩的食物,
常常從吃完後半小時開始不舒服,持續幾個小時直到消化掉(或是吐掉)。

中餐算是狀況比較好的了,因為發生孕吐的機會比較小。
晚餐從剛開始偶而吐,到後來幾乎餐餐吐,
偏偏每天看著"食尚玩家"的重播,總讓我這個已經健康飲食許久的孕婦一直在想一些很久都沒吃的食物,
當然那些光是滿足癮頭卻不夠健康的食物,最終總是又進了馬桶....
難道真的是胎兒在逼迫我把垃圾毒素都排掉嗎??
糟糕的是,那個敏感的嗅覺/味覺,居然讓我在吐完之後還可以分辨食物究竟垃圾不垃圾,
炸類或垃圾食物吐出來的時候,總是特別的酸又不舒服。

難怪每天只有早餐喝完奶昔之後,身體才是比較舒服的....
果然胎兒真的是很挑剔的!!
這時候"還好我有奶昔"的感觸就特別深阿~~

 

 


從照片真的還是看的出來ㄜ~~
吐的亂七八糟的這幾個星期,光是臉看起來似乎比之前更瘦了一點。
而且我的臉怎麼變的好長阿....

 

還好我的孕吐在14週的時候停了下來,
好巧不巧,正好就是從兩兄弟農曆生日的這天停止的。

 

這個期間,除了孕吐之外還有非常有趣的發現!!
可能因為這回身體狀況良好,體脂肪在懷孕前是標準的20%以下,
肚子旁邊沒有多餘的肥肉跟脂肪,就在肚臍下方子宮的位置,非常奇妙的,
早在8週的時候,躺著或是坐著身體往後靠的時候,我可以清楚的摸到自己子宮的外圍輪廓
還有好幾次,甚至摸到了裡頭不知道以什麼姿勢正頂著我的小寶貝
確定摸到子宮形狀是因為之前生產後總是要不停按摩子宮讓他收縮時後的經驗,
而那個頂著我的小寶貝.... 這個感覺也來的太早了!!
通常這種頂到邊緣的感覺,總是懷孕中期才會發生的.... 真是太神奇囉~~

 

看起來,這個痛苦的時期過去,接下來會是比較開心的中期囉~~

arrow
arrow

    克萊兒(宥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